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新书 | 想象神兽们最初的模样 | 《门兽》



写在前面

  看过《北冥有鱼》的读者,一定对其特别的故事意味及书本的设计印象深刻,这本书获得了第三届信谊图画书奖佳作奖,入选第十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2013年CCBF金风车最佳童书奖。以此为起点,作者刘畅于2014年再次出发,历时两年创作了《门兽》——在门兽神奇的百年际遇中,讲述了变迁和友情。黑白素描的表现,细腻而充满情谊。




想象神兽们最初的模样

刘      畅


      我在北京学习生活了12年。

      在北京,最喜欢的一段路,是以雍和宫为起点,穿过国子监街,到安定门内大街坐124路公交,然后在什刹海下车,再顺着南官房胡同走到恭王府。如果足够幸运,遇上游客不多的时候,我会去恭王府里走一走。



  这一路上算皇城根儿,古迹名胜不胜枚举,当然就有很多镇守着它们的神兽——它们当然是不寂寞的,因为眼前是不断片儿的“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景况,走过路过来参观的人,都会站在它们面前拍照留念;然而有一次,朔风凛冽的冬日,门庭空旷阳光布撒,我远远站在一边,忽然就像感受到它们的呼应,虽静看风云经年无语,它们却让我感受到一种略带“悲壮”的无可奈何,一种岁月炼就的“精魂”。


      神兽们是什么时候站在这里的?见过什么,想过什么?除非去翻拣史籍,否则不会有人知道得详尽。再往深处想一想,它们是寄托着人们无数的希望和祝福的神兽啊,夜晚到来的时候,它们肯定和白天不一样,也许会卧在石台上谈天说地谈古论今,也许会跳下石台伸伸懒腰松松筋骨,也许会其乐融融嬉戏打闹,也许就在星月辉映的皇城上奔跑飞腾了……


 


  我就这样想写下这个故事了,

  围绕着一对神兽,

  勾画它们延绵数百年的经历和情意,

  和我们一样源于心的爱与不舍。



  因为它们硬朗疏阔地站立在世界上,

  岁月弥远却单纯如斯,

  也许就是我们降临在世界上最初的模样。



  

—— 版权声明 ——

本期图文资讯均为信谊图画书奖官方平台所有

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转载请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