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名家赏析|《驿马》 诗意磅礴的返乡之旅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方卫平
这是一本题材新颖别致、画风苍茫浑朴的图画书。
作者萧袤我认识,他是一位聪明勤奋的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周一清先生我还不了解,但我知道,他是一位十分有名的版画家。
萧袤走过的那条古丝绸之路,我也走过。差不多十年前,我与一批作家和科学家朋友一起,也是从兰州出发,伴着祁连山脉和长城,穿越茫茫戈壁,经武威、张掖、金昌、酒泉,最后到达敦煌。我猜想,那恰好也是萧袤走过的路吧。
西北之行给我留下的,是对苍凉粗犷的大自然和古老神奇的中华文明的激动和震撼,但是,给萧袤留下的,还有更多的创作冲动和灵感。他把冲动和灵感收藏在自己的记忆和情感深处,慢慢地积淀,默默地发酵,一直到今天,他终于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穿越时空的美丽故事。
这是一本适宜亲子共读、反复吟咏、不断玩味的图画书。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作品通过相似的场景、重复的句型、朴实而深情的语言,营造出一种回环往复的旋律,使我们感受到古老历史的绵延诗意、独特文化的磅礴之气、民族精神的坚韧不拔。而这一切,又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追寻”和“返乡”的内在主题。
同时,画家借助独特的绘画语言,传递出整个故事的恢弘气势和厚重之感。横开本的装帧设计使读者在展开书页时,便可感受到画幅之中的雄浑和苍茫之势。
我相信,在漫长的丝绸之路上,一代又一代的驿马上演过许许多多个或温情缠绵、或壮怀激烈、或泣人泪下、或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我以为,《驿马》所演绎的,是一个关于“追寻”和“返乡”的寓言,是一个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传奇。很显然,在这个故事中,融入了作者对民族、对历史、对文化的诸多情感和想象。而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运用自身的知识、情感和理解力,找到属于自己的诠释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