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名家赏析|《团圆》 一枚好运硬币??略谈《团圆》的象征手法


台湾知名作家、画家 奚淞
联手完成《团圆》一书的是作家余丽琼和画家朱成梁。朱成梁说:“画图画书,好像拍电影。”的确,《团圆》的故事发展宛如流畅的电影运镜,巧妙地利用角色、场景和道具,表现出这部平淡中见深情的作品。
全家福相片
要细心欣赏,才能看出作家和画家利用许多乍看不起眼的细节,达成了暗示、对比或象征的戏剧性效果。举例来说,第一场父亲归家的戏中,卧室右方由于画面框限,只能看到半张全家福的相片──只有母亲和女儿,父亲的部分则空缺。这细节暗示出父亲长年不在家,唯有母女二人相依为命,而在女儿幼小的心灵中,就连爸爸的容貌也记不清楚了。
待要到《团圆》故事结尾,父亲又将离去的卧室场景中,父亲穿鞋,母亲背过身拭泪,墙上再度出现全家福相片──此时,完整的全家福相片象征了经过新年数日的团聚和相处,女儿又重新寻回爸爸的完整形象。但她此时倚门吮吸棒棒糖,仿佛在静静舐食一份即将消失的甜蜜。
父亲的角色象征
爸爸的角色形象以及与女儿的亲密关系,在年初二做工的一场戏中流露无遗。一连串密集的小镜头中,我们看到身为建筑工人的父亲稳健利落地补窗户缝、刷门漆、换新灯泡,女儿则在一旁端送茶水⋯8943 .乃至于父亲带着平常没有机会上屋顶的女儿登上了屋顶。这其中,也涵藏了一连串的隐喻和象征:
1. 爸爸为家庭遮风挡雨──补窗户缝;
2. 家庭虽不富裕,爸爸仍带家人堂堂正正面对世界──刷新门漆;
3. 爸爸给予家人明亮光净的心境──换新灯泡;
4. 高处总是亮眼,有爸爸的保护和提携,女儿才能登高俯瞰世界。
翻过登楼、白鸽群飞、父亲扶女儿骑上肩头的画面,便进入璀璨的新年舞龙场景。这幅大跨页图形成全书热闹、欢乐的高潮,也蕴藏着耐人寻味的象征意涵。
舞龙过桥,桥梁在古城中沟通了运河两岸居民。桥梁可以说是人与人互相了解、建立情感的象征。由此,爸爸提携女儿所见到的,便是一份属于心灵情感上的美好风景了。
一枚好运硬币
一枚好运硬币是《团圆》故事的核心。
女孩吃过年汤圆,得到父亲包在汤圆里的好运硬币。她高兴极了,将它紧紧揣在棉袄口
袋里。在随父母拜年的画面中,女孩遇到了向她炫耀大红包的朋友。女孩说:“这有什么稀奇?”她口袋中有更好的东西!
看到画面左侧有孩童跃向高处的气球和纸风车,可以意会:红包代表可以买到许多玩具的金钱。那么,女孩引以为傲的好运硬币又代表了什么?
年初三,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女孩忽然发现硬币不见了,难道是在雪地里不小心弄丢了吗?雪地茫茫,天又快黑了,硬币那么小,到哪儿找?女孩大哭起来。
这也是父亲在家的最后一夜。在经历短暂的年节团圆之后,他又得到远方打工以挣取生计。硬币、好运、父亲,原来在女儿心中是可以画上等号的。这一切的快乐和甜蜜都将失去吗?
故事急转而下。原来硬币只是一时在口袋中没摸着,到晚上又出现了。女孩于是带着笑容上床安睡。
年初四早晨,爸爸要走了。临走前,父亲安慰女儿说:“下次回来,带洋娃娃给你!”女孩拼命摇头──玩具,有什么稀奇!女孩忙着把好运硬币塞进爸爸手心:“这个给你,下次回来,我们再把它包在汤圆里喔!”
在最后的特写镜头中,爸爸温暖、宽大的身体包容了小女孩;他做工的大手承接了女儿的小手。女儿的小手里捏着亮晃晃的好运硬币。硬币象征了在无常的人生聚散中,只要珍惜便不致失落的伦理亲情。《团圆》的故事至此用一枚好运硬币画下了美好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