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画家的话|《一园青菜成了精》 嬉戏的意味


周翔
因为喜欢这首童谣,被其诙谐幽默的语言所吸引,便激起要将它画出来的愿望。但进入创作的时候,发现把一首童谣翻译成图画书语言,很难。这首童谣不过36句,却包容了许多翻腾跳动的情节与韵律,如何转换为画面语言,何处用力,这些问题困扰着我。
反复阅读《一园青菜成了精》,慢慢读出了童谣里的味道来——嬉戏的意味。这其中包含着真实和想象,是我们生活中惯常的滋味。童谣亦真亦幻的表现手法与儿童亦真亦幻的思维方式相吻合,真实与幻想的对接正是我所寻找的表达通道。
我尊重童谣的描写,在环衬上铺陈了城外菜园的场景,以交待故事发生的环境。扉页上老农的离去,为后来的闹腾埋下伏笔。故事开始,我设计了一个“冲天”的姿态来表现青菜“成精”的过程,这在传统小说里都可以读到,如《水浒传》中“那一声响亮过处,只见一道黑气,从穴里滚将起来,掀塌半个殿角。那道黑气直冲上半天里,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我喜欢这样的描写,读起来痛快淋漓,于是,我把这种感觉画进了作品。
童年的我幻想化为一道金光,成为一个绿林好汉,虽然常常被大人们拉回现实,可愿望一直深埋在我的记忆里,在我创作中复苏。沉静无语的蔬菜渐渐在我心中动息有情了——萝卜的婚礼、菜精的对峙、小兵的叫阵,你方唱罢我登场。我用细节的设计推动故事的延展。结尾老农归来,菜精们回到了土地里,恢复成真实的蔬菜。你可发现,此时它们的颜色形状已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渐渐呈现成熟。
这本书整整画了两年,每一页画面的行进都有着多次的反复,为了一个细节,编辑会与我讨论上许久,我很感谢她们。特别感谢的是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女士,没有她的指导和帮助,就没有这本图画书的问世。今天,《一园青菜成了精》终于和孩子见面,愿读到这本图画书的孩子能与我共享儿时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