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 关于图画书奖

     一九七八年,信谊基金会成立中国台湾地区第一家幼儿图画书与教育玩具专业出版社。一九八七年春,为了提升幼儿文学的创作质量及欣赏水平,奖励幼儿文学创作并培育幼儿文学创作人才,信谊创设“信谊幼儿文学奖”,迄今连续举办三十余届,已经成为中国台湾地区出版界最具指标性的幼儿图画书征奖活动,陆续培养出图画书界很多中坚人才。秉持一贯初衷,延续长期以来对于图画书阅读推广的不减热情,信谊基金会于2009年在中国大陆办理“信谊图画书奖”征奖,于同年在上海市少年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开启第一届征奖。

     为此,信谊基金会张杏如执行长如是说:

     怀抱着“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的信念,2009年8月,我们邀请到十九位幼儿教育界、儿童文学界,还有儿童阅读推广的资深专家,共同设立了“信谊图画书奖”,来鼓励原创图画书的创作。
    我们的目的,第一是希望孩子能够看到,更多从自己的文化语言中生长出来的作品;另外一个目的,则是希望这个奖项能作为一个平台,给有志于为孩子创作的人一展身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和优秀的创作者、优秀的作品相遇,希望能发掘出新的创作者,来鼓励他们,培育他们。
    在这些参赛作品里,我看到了文化,看到了创意,看到了生活,还看见了孩子。我想,其实国内是人才济济,卧虎藏龙的,经过征奖,我对未来中国图画书的发展,充满期待,并且预见到无限的可能性……
    从整体上说,中国原创图画书还在学步阶段,我们的图画书是否超越了国外的,这不重要。中国有中国的文化底蕴,世界是多元的。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孩子成为有民族自信的人,不能总是仰人鼻息,仰望别人的东西。
我做了三十多年的教育和出版工作,我也不知孩子们最终到哪里去了。但是他们长大了之后,我走在街上,有人会跑过来跟我说:我的孩子是看着信谊的书长大的……我衷心希望我们出版的每一本书,都是我们给孩子最深的祝福。在他们心中洒下幸福的种子,相信当下的幸福会成为永久的记忆,陪伴孩子一辈子

  

目前已从奖项中脱颖而出多部优秀作品,由两岸同时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