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创作工作坊
创作大家谈|兔子爸爸 PK question |作家山姆·麦克布雷尼

听完兔子爸爸的故事,
大家都有很多很多问题,
有的关于这本书,
有的是希望消解创作中的疑惑。
因此,现在的环节是——

兔子爸爸 PK question

精彩问答环节

你所不知道的小玄机


关于故事

1、为什么这本书里的主角是兔子,而不是别的小动物?

1993年,我在创作这本图画书的时候,其实有很多非常经典的图画书已经出版了。大部分是以熊做主角的,所以我想去找找不同于熊的一种动物。我当时做这个决定也花了很长时间,试了很多其他的动物,最终还是定下来选择了兔子,首先是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小兔子,我的屋子有一个花园,花园外面有个小房子,小房子面对的是一个山坡,我在家里,望向窗外,有的时候会看到看到野兔在跳跃,小兔子飞快地跑过。第二个原因就是我想有点不一样,我非常努力地想去避免用小熊作为主角。


2、这本书里的大兔子到底是爸爸还是妈妈? 

大兔子是爸爸,如果大家有看英文版的话,你们会看到里面是一个男生的他,所以是爸爸。创作的时候确实是我有意的一个设定,我就是想把这个大兔子设定成爸爸。因为在1993年,我创作这本书的时候,大部分出版的图画书都是妈妈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我之前也讲到,我想有所不同,所以把它设定成爸爸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3、在这本书中,好像是小兔子的爱永远比不上大兔子的爱。 

是这样,没错,这确实是一个竞争,他们在比谁爱对方更多一点,这也是这本书好玩的地方。我加进去只是想让他们的互动变得更加有趣。但是在故事的结尾,小兔子说了“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然后,它就睡着了。值得注意的是,在小兔子睡着之前,大兔子没有说那句“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他就是故意让孩子觉得他自己赢了。所以这个部分也很重要,是我希望读者去关注的。


4、我给孩子读猜猜的时候,印象非常深刻。她听我读完之后说:妈妈,不对,我爱你就像你爱我一样多,我们的爱是一样的。我想请问Sam先生,您如何评价孩子的回复?

其实这个比赛也是小朋友不想去睡觉而拖延的一个游戏,我想,很多小朋友不想睡觉而做过类似的事。您的女儿意识到自己的爱和妈妈的爱一样多,是一件您值得骄傲的事情,很棒。我曾经收到过一封来自父亲的邮件,那个父亲说他给自己的女儿读了很多遍猜猜,在生活中出现了这样一个结果,当女儿那天心情很好的时候,她就会对爸爸说,我爱你就像到达月亮然后再回到这里;如果她心情不是特别好的话,就会说我对你的爱就到门口这么多。所以我觉得您的女儿非常懂事,对这样一个故事阅读然后得到自己的感想。


5、我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这本书的爱好者涵盖面很广,甚至包括很多成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猜猜这本书的成功体现在了很多方面,首先就是这本书它的用途非常广,不同的读者对它的使用可能有不同的预期或目标。有些人会在婚礼上面朗诵出来,另外更奇怪的是,会有人在葬礼上面也去朗诵这本书。对于这些,我都没有任何的控制,但是大家可以记得的是,一个非常轻松的小故事适合于睡前给小朋友讲。


关于创作

1、在创作的过程中,作者和画者之间做过怎样的交流?编辑在里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这本书的创作是文字先出来的。我写下这个故事之后就寄给了编辑,编辑找到插画家来进行图画的创作。很巧的是,插画家也在北爱尔兰,离我的家大概只有30英里这么远。我跟你一样,觉得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在图画创作方面,我其实倾入非常少,基本上是编辑把我的文字交给创作的团队。安妮塔是一个英国人,但是她丈夫在贝尔法斯特工作,所以她住在那儿。我跟她之间的互动其实是比较少的。

编辑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我来说,可能帮助最大的就是保留了我的文字,并没有做出很大的改动。当然,编辑也会把安妮塔画的简单的样图寄给我,让我谈谈整体的感受,除此之外,并没有非常多的互动。

大家知道,我当时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50岁了,这个年纪可能已经不太习惯编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如果是20出头的年轻作家,我想可能会有一点不一样。因为你想要做的是让这本书出版,所以你可能会更多地去听取编辑的意见,而50岁的SAM已经不太能听得进去这样的意见了。


2、现在大多数写给孩子的作品都是以小动物为主角,您怎么理解这件事情呢?

事实上,我也注意到在图画书的创作中有这样一个传统,我自己也一直觉得很有趣,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总是关于动物的呢。或许,动物作为主角我们可以打破一些惯例。首先可以避免的是种族问题。比如这两只兔子,并没有针对哪一个特定的种族。对于小朋友来说,他可以进入到不同动物的世界,可能今天是一只老鼠,明天是一只鹅,后天是獾或者其他的动物。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3、Sam先生花了多久时间去修改这个故事?

整晚整晚地去修改,大约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一开始这个故事比现在大家看到的要长得多。6个月之后我才准备好将这个完成的作品寄出去,所以总共大约花了6个月的时间。

4、在这本书中,为什么之前您给大兔子小兔子都是一些更高更远的答案,但是最后却是一个去到月亮又回到起点的,您在生活中有什么启迪让您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吗?

我也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的这样一句话。大家知道写作会有非常枯燥的时候,你坐在打字机前,对着一张空白的纸,可能你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入手。但是也有这样的时刻,就像有个声音在你的脑子里跟你说话,当时,你的情感也好,用词造句也好,都是非常饱满的,那个时候你就像一个诗人,突然有了灵感,让你把这句话写下来,我想这就是我当时的一个感受吧。

5、作为一个作家,您在创作的时候,会有怎样的创作初衷,只是单纯地想写一个故事吗?

我创作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把大兔子和小兔子之间非常温情的瞬间记录下来,希望将这样一种温暖,用一种非常轻松和幽默的方式传递到小朋友和父母当中去。




看到兔子爸爸的回答,

重新再读一读《猜猜我有多爱你》,

是不是会有别样的感触呢。

信谊希望大师的经验与智慧,

能激发更多的人爱上图画书的创作,

并成为你创作中永久的推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