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创作工作坊
评审讲座 | 怎样才算是一本好的图画书

  “怎样才算是一本好的图画书”,这可能是每个图画书创作者都想知道的答案。但对于创作本身来说,到达“好”的路怎么走,又到底有多远,本届创作工作坊继续请出历届评审,从具体参赛作品的点评中,展开探讨。

  参与座谈的六位评审老师为:本届评审主席、首届决审——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梅子涵教授,三届评审主席——《东方娃娃》杂志社周翔主编,三届决审——图画书研究、推广者,翻译者崔维燕女士,本届决审——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书衣坊工作室朱赢椿总监,本届决审——知名阅读推广人、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林博士,本届初审——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信息设计学部、绘本创作工作室负责人杨忠老师。(图为六位评审与主办方信谊基金会张杏如执行长合影)


  此次参与“评审讲座”讲评的四部作品分别为:首届文字组首奖《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第二届图画书组佳作奖《黑米走丢了》、第二届图画书组首奖《九千九百九十九九…九岁的老奶奶》、第四届图画书组佳作奖《长头发的囡囡》。

  这四部作品之中,前两部参赛作品业已出版成书,现场通过展示其参赛时原始状态和最终出版成稿的对比,对作品本身及编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解读和剖析,给予创作者及与会者创作上的客观、真诚的建议;同时,也通过对未出版参赛作品的讲评,指出参赛者所共有的问题,以期给更多的创作者以借鉴。

  梅子涵教授作为本届评审团主席担当了此次评审座谈的主持人。他以风趣幽默的主持风格讲述自己的评审经历和创作心得,为创作者提出了很多真诚宝贵的意见,同时也让现场笑声不断,洋溢着活泼热烈的气氛。

  他认为“年轻的创作者们在吸收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不能单纯模仿,而应慢慢建立自己的风格。对于一些比较严肃的创作主题,比如关于生命的循环往复等,不能反对去涉及,但必须反对很无趣地去表现主题”。

  周翔老师为《东方娃娃》杂志社主编,他从一个图画书创作者及编辑者的角度,在故事情节、画面结构、线索走向以及文图细节等方面,结合现场讨论书目,给了创作者很多建议。他认为“我们需要简约的作品,但简约不是简单,必须要有一种隐形的思考,让文图的配合更合理自然”。

  崔维燕老师作为一名图画书研究、推广者、翻译者,她从自身的研究经验出发,建议创作者们要从简单的、自己能够把握的东西开始,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触摸难的。她认为“我们要给孩子准备一杯水,自己至少得准备5桶水。创作之前要多积累,一定要把自己想要表现的主题的周周边边的所有能够参考的东西拿来弄清楚,最终才能找到一个最好的方式来表现这个主题。并且给孩子看的东西要考虑怎样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来展现,要深入浅出。对于严肃的主题也要严谨,不能给孩子错误的观点”。

  朱赢椿总监是书衣坊工作室总监,是国内著名的书籍装帧设计师,他从设计的角度也给了创作者很多意见和建议,并结合今年的评审经历给以后的创作者以期许。他认为“书本的封面是一本书的精神展现,必须全面而认真地考虑设计”,“作为一个征奖比赛,不能都是传统、稳重的这些相对安全的作品,也需要一些‘危险’的作品”。他认为在这一点上,信谊图画书奖是包容多元的,也鼓励年轻的创作者们大胆尝试,要有创新的意识,要有奔放自由的思想。

  王林老师结合自己的两届评审经历,认为创作的时候不光要考虑结构、画面等,还要从根本的情节出发,故事要顺畅、要合情合理,要以孩子能接受的角度去创作。同时他还以《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为例,讲了文字作者和画家如何配合,选择搭配合适,会给作品增色很多。

  杨忠老师作为一线的培养新兴创作者的高校老师,她认为创作者在创作之初,应该要从一些经典的书中汲取营养。认为“一本好的出色的图画书,远不是一个人创作出来的。它背后有编辑及很多团体的力量在帮助着他来完成”。同时也肯定了信谊图画书奖的作用,认为这是给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

  被点评作品中的两本《黑米走丢了》作者弯弯、《长头发的囡囡》作者覃敏也来到了现场聆听评审的点评,并与评审互动交流。弯弯也讲述了修改画稿的历程和感受。

  活动当天,有不少参会者是拖着行李箱就直接来到会场的,了解后得知是坐了一晚的火车赶来的。

  因为场地空间有限,四百余人场地座无虚席,连过道阶梯上都坐着热情的参会者,让我们感动,也使得努力办好活动的信心加倍。

  活动结束后,热心的参会者们也迟迟不愿离去,纷纷上台跟评审老师们交流、合影。


   “信谊图画书奖”已经顺利、圆满地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在众多支持者的协力之下,我们相信中国原创图画书会踏实前行,充满希望地走在等待与发现的旅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