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创作工作坊
创作大家谈 | 画一个好故事 | 何耘之

 演讲嘉宾介绍 


何耘之,图画书画家、推广者。1962年生于台北,生长在一个喜爱艺术的家庭中,所以日后走向绘画的路是一件自然的事。从台北复兴美工科毕业后,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于幼教杂志社工作期间接触许多老师,因而体认画画不只是个人情感抒发,还能传达理念给幼儿。


她的作品不拘泥特定画风,擅长依据故事气氛选择合适的媒材与风格,表达故事的内涵;偶以朴拙浑厚的水彩笔触表现力道,或以水彩、粉蜡笔绘出温暖与轻盈感。创作作品有《我为什么不能?》、《收集东,收集西》等等超过三十本。曾经获得中华儿童文学奖、金书奖、台北书展金蝶奖入围奖,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等,并于2011年为首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组首奖作品《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绘制插图。

 

 1.进入图画书的路径 

图画书每一本都有他独特的东西,不管它成熟还是不成熟的,只要你是从真心出发来创作这个东西。


图画书的创作分两种:一种是自己形成概念,然后完成,形成想法和付诸实践,也就是图跟文是同一个人;另一种就是和他人配合。我自己还蛮喜欢和别人配合画图画书的,因为这是一个“再创造”的东西,它可以激发出超出自己所想象,也超出原本文字作者所想象的东西,这是跟别人合作最美好的。现在年轻的创作家都喜欢自己写,其实可以试着跟别人合作,因为他是另外一颗脑袋,他可以跟你有不同的思路,他可以刺激你有不同的思考性,你可以学着用不同的角度来思考。


作为一个绘者,你如何来进入一个文字作品的世界,文字作品的氛围?这其实是有办法可寻的。


如果我们拿到一个文字作品,因作品的主题和性质不同,所花费的准备时间也会有很大差别。不同性质的图画书,所花费的准备心力是不一样的。当我们最初拿到一部作品的时候,我们要最先阅读的是它最着重表现的是什么概念。

 

 

当我拿到一部作品的时候,我就开始不停地阅读它,甚至于朗读它。从我拿到的第一刻开始,我的脑袋完全就被它塞满了。最重要的是先把它的精神抓出来,即先将它的灵魂和骨头抓出来,然后才能想到分解的问题。因为分解跟画面,跟画面与文字的搭配有很大的关系。


如何画好一个故事,而不是如何画一个好故事。故事没有好坏的区别,只是在于你如何将它里面的精髓表现出来。作为一个绘者而言,可以用图像的东西来表达出文字作者原始创意的很重要的概念。


图画书中的文和图,它们要如何搭配,要如何搭配得刚刚好?画,并不是说作者写了什么你就画什么,而是画他没有展示出来的那一部分内容。甚至于要你去弥补他要传达的那一部分。


图画书是一个很单纯的集合,所以你不能要求它像十项全能一样。在一本书中会表达出很单纯很确实的东西,比如说温情和爱。你单纯在那里,可是记忆是深刻的。这才是比较重要的。


 2.图画书的文图设计 

我一直认为图画书不是单纯的艺术创作,而是一个设计,因为图画书有对象,我们的对象是儿童,是亲子关系的共同感觉。因为有对象的存在,所以图画书并不是你想画什么就可以画什么。这是和一般的画图不一样的地方。


画面的设计分段。我们就要开始思考画面的进行方式和视觉的搭配,这是图画书一个基本的东西。图画书有阅读性、连续性,可以停顿,是这种媒介区别于他者的特性,也是它不能被其他媒介取代的独特性,是它的特色。画图具备视觉的引导性。绘者针对文字作品会有自己的创作空间,并不依赖或者遵循文字作者的字段设计。


图画书的节奏感。图画书有自己的特有的节奏,你要看一下文字作品属于缓慢型、抒情型、跳跃型还是一点两点扩大型等其他进行类型。你要考虑不同的进行节奏和作品的音乐感。如何产生作品的节奏,是有方法的:你要利用画面的远近、大小、分隔,利用点、线、面,利用点线面的聚、散来呈现。

 

 

画图一定要自己尽兴,自己过瘾。但是绘者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让自己的笔法、自己的创作变得太流利,要时刻保持一种生涩感。宁可拙,也不要油。不要怕画错,画错可能会营造更广阔的空间。画错的线条也是一个记录。还需要用欣赏的眼光和态度去看待周遭的事物,用旅行的心态去探寻身边的一切。从事绘画的工作,要有一双被擦亮的眼睛,要有一颗热烈的心。要眼睛发亮,不能周遭发生什么事情你都不知道,如果不具备这两点,你是不能从事这项工作的。要多多关心周遭的人、事、物,因为你不一定会成为一名画家,你一定能成为生活的艺术家,因为生活比画画,比一切事情都重要,你会过生活你就能造福更多的人。因为爱是能够扩散的。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质,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特质是最棒的部分,这就是创意本身。

画面要具备色彩、质感和笔触。画面出来只有一次选择,因此点的运用就尤为重要,画面它具备不分开性,又具备前后的连续性、解释性和引导性。


 3.对绘者的要求 

对绘者而言,绘者的高度和宽度非常重要,它们决定绘者创作取材的范围。绘者应该像一个能量转换器,他从外界吸取能量,然后将能量转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从而用绘画创作将能量释放出来,带给孩子收获。细微的东西可以训练你对周遭的看法。看一样东西,不是这个东西能给你多少,而是你用何种眼光,用何种视角去观察它。如果你没有心,没有为他人服务的心和贴心的想法,是没有办法完成的。你总是想要说我要表达什么,而不是说我能为这个故事的灵魂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这是很难创作出好的作品的。


一本好的图画书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但要顾虑到孩子的感受,孩子是认真仔细的,因此要给孩子一个预备的想象空间。图画书的空间感不见得要满,空空的一页可能也表示一个很大很满的空间。但要注重营造图画书的氛围。你要如何传达出让别人进入的氛围?就是要营造。营造的方法有很多,当然是构图、色彩,还有绘者个人的笔触,经过你的设计来表现空间感。


画图要有多为别人着想的心态,要注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