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评审介绍

第一届决选评审

朱自强教授 首届决选评审团主席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专业领域 儿童文学研究 少儿文学创作 
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曾担任东京学艺大学、大阪教育大学访问学者,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台湾台东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教育学院访问教授。
出版个人学术著作《儿童文学概论》、《儿童文学的本质》、《中国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日本儿童文学论》、《小学语文文学教育》、《朱自强小学语文教育与儿童教育讲演录》、《儿童文学论》;与人合着《中国幻想小说论》、《中国儿童文学5人谈》、《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编着《快乐语文读本》(小学·12卷);另有《不不园》、《谁也不知道的小小国》等译着。
陈丹燕女士 著名作家
专业领域 文学创作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进入《儿童时代》杂志社担任编辑,开始时从事文童创作,早期以创作儿童文学与少女题材小说为主,散文〈中国少女〉获上海青年作家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家协会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短篇小说〈当有人遇到不幸〉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中篇小说〈女中学生之死〉日文版被日本儿童文学协会选入本世纪最好的一百部世界儿童文学作品,长篇小说《一个女孩》德文译本《九生》,获奥地利、德国国家青少年图书奖等奖项。
90年起陆续发表以成人为题材的作品,擅长描述上海风情和上海女性生活,已多达五十余部,被视为海派女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高明美女士 原信谊基金出版社总编辑
专业领域 图画书编辑
台湾政治大学东语系毕业,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心理研究所硕士,曾任日本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外国人客座研究员,研究日本图画书发展史和儿童阅读运动发展轨迹。曾任教于台东大学、台北教育大学等校,讲授图画书赏析等课程。从事图画书编辑工作二十余年,历任信谊基金出版社执行主编、总编辑等职位,翻译英、日文图画书二十余种。
徐素霞教授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暨艺术教育与创作硕士班教授
专业领域 艺术教育 绘画与图画书创作 图画书研究与翻译
台湾新竹师专美术科毕业后两度赴法国进修,获法国国家高等造形艺术表现文凭及法国史特拉斯堡人文科学大学艺术博士,为台湾少数跨足学术研究与图画书创作的艺术家,亦为台湾第一位入选意大利波隆那国际儿童读物插画展的画家。
水彩与插画作品曾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选制为贺卡,并于台湾与法国举行数次个展。出版有《第一次拔牙》、《妈妈,外面有阳光》(获「联合报读书人2003年度最佳童书」)、与《追寻美好世界的李泽藩》(入选2005中小学优良读物)等图画书。所编着的《台湾儿童图画书导赏》获第一届政府优良出版品奖。2010年6月自教职退休,专事创作。
梅子涵教授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专业领域 少儿文学创作 儿童文学推广
儿童文学作家。70年代末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梅子涵倡导儿童阅读,并为孩子们大力推荐值得读的好童书。
梅子涵谈童书的文章有:《晴天到这里来看猪》《精彩的故事是最重要的》《爱上雅诺什》《世界的蟋蟀和老鼠》《图画书:为何墙里难开花》《童话:儿童文学心口的痛》《罗琳已经不可取代》《阅读经典》和《“快乐阅读,快乐成长”》等。现在,为孩子们写作是他每一天的事情。
蔡皋女士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资深图画书插画家
专业领域 美术创作 图画书创作
曾任职于湖南少儿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工作20余年。工作之余从事图画书创作,代表作品有《海的女儿》《李尔王》《干将莫邪》《六月六》《隐形叶子》《花仙人》《桃花源的故事》《荒原狐精》《宝儿》等。其中,《荒原狐精》于1993年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1996年被聘为首届中国儿童图画书奖“小松鼠”奖特约专家评委。1998年,应日本JBBY、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参加于知宏美术馆、安昙野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绘本画家原作展》。2000年被聘为第34届波隆那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2002年,作品《桃花源的故事》原作展在日本巡回展出,并为日本福音馆书店出版。2004年,《桃花源的故事》被定为日本小学国语教材。
蔡敏玲教授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幼儿教育系教授

专业领域 幼儿语言教育 幼儿文学

台湾师范大学英语系学士,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幼教硕士、博士。

喜欢在移动的空间中思考,也喜欢听小孩叙说生活、探索图画书。曾担任信谊幼儿文学奖、国语日报牧笛奖评审,及台北市立图书馆好书大家读、中国时报开卷年度好书评选委员。

现任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幼教系教授、国家科学委员会社会科学中心执行委员、教育部「幼儿园教保活动与课程大纲」语文领域主持人、信谊基金会董事,除长期撰写图画书书评外,着有《教育质性研究历程的展现:寻找教室团体互动的节奏与变奏》(2002),近年著作包括:假日生活的演出、编织与共构:泰雅幼儿的经验叙说(2009,《教育研究集刊》)、文化的小学徒:幼儿生活叙说中的自我、家人与社会张力(2009,《华人教养之道—若水》)、画一个星星给我:和幼儿一起编织文学密网(2008,《教育研究与实践》)和Understanding young children’s personal narratives(2007,Handbook ofNarrative Inquiry Methodologies)。

第一届初选评审

苏杭博士 儿童阅读推广讲师
专业领域 幼儿教育 图画书推广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曾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低幼编辑室任编辑,创作、翻译、编辑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并成为《婴儿画报》创始人及首批作者之一;后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在美国洛杉矶担任幼儿园院长、广播电台儿童节目主持人、中学教师、校长助理等职务,2001年返回中国创办北京中关村国际学校,现任校长。
姚红教授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主任
专业领域 美术教育 图画书创作
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业,曾任职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教材编辑室主任、编审,从事儿童图画书的编辑和创作工作多年,创作作品《蓬蓬头溜冰的故事》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牙印儿》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小松树”奖;主持责编的国家课程标准版《中小学美术教科书》经国家教育部获准立项,全套并通过教育部初审,投入使用。
高明美女士 原信谊基金出版社总编辑
专业领域 图画书编辑
台湾政治大学东语系毕业,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心理研究所硕士,曾任日本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外国人客座研究员,研究日本图画书发展史和儿童阅读运动发展轨迹。曾任教于台东大学、台北教育大学等校,讲授图画书赏析等课程。从事图画书编辑工作二十余年,历任信谊基金出版社执行主编、总编辑等职位,翻译英、日文图画书二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