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评审介绍

十一届决选评审

王祖民 十一届决选评审团主席 画家
专业领域 编辑、图画书创作
江苏苏州人。现任《东方娃娃》艺术总监,著名儿童读物图书插画家,资深编审,原《儿童故事画报》主编。自1984年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创立至退休,一直从事儿童读物的编辑、绘画工作,以及杂志、绘本插画工作。代表作绘本有《六十六头牛》《我是老虎我怕谁》等。绘本《虎丘山》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野间奖”,《我是老虎我怕谁》入选2016博洛尼亚国际儿童插画展。
姚红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主任
专业领域 美术教育、图画书创作
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 中国画专业。曾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审。主持过“国家课程标准版中小学《美术》、《音乐》教科书”编辑工作;书籍装帧工作;儿童图画书编辑工作。2007年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组建插画系。现任插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美术顾问。中国基础教育学科年鉴《美术卷》主编。
童书绘画《明珠》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童书绘画《牙印儿》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小松树”奖;童书绘画《飞吻大王》获国家图书奖;童书绘画《晚上的浩浩荡荡童话》获冰心图书奖。
作品《迷戏》获亚太地区童书金奖/丰子恺图画书奖/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特别奖/第26届日本好绘本奖。
《迷戏》参加“冬天、冬天、冬天、春天”当代艺术与绘本原作展(美国驻韩国领事馆、韩国京几道美术馆主办);参加“中日建交40年·中国画家七人展”(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友协、日本知弘美术馆共同主办)
阿甲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红泥巴村”网站创办人
专业领域 图画书研究与推广
儿童阅读推广人。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法律系,是无书不读的大书虫,一个可爱女孩的爸爸。从事过多种职业,因为醉心于“为孩子们做点儿事情”终于投身到整日与孩子们一起疯疯癫癫的事业里。2000年与萝卜探长等共同创办儿童网站“红泥巴村”;2002年共同创办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积极推广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活动。著有:图画书《哪吒闹海(立体书)》《李娜:做更好的自己》(文字部分);参考书《图画书小史》、《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合著)、《儿童阅读100个关键问题》(合著)、《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儿童阅读推广手册》、《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合著)、《读点亮童年:0-8岁选书父母必读》(主编)、《童年的力量:20世纪美国童书天才那些事儿》(合著);译有《亲爱的天才:厄苏拉·诺德斯特姆书信集》(合译)、《图画书为什么重要:二十一位世界顶级插画家访谈集》(合译),并译有100多种图画书包括:《晚安,月亮》《勇气》《小房子》《石头汤》《星月》《绿笛》《野兽出没的地方》《阿莫的生病日》,“比得兔的世界”、“米菲绘本”系列、“绘本大师李奥尼经典杰作”系列等;历任国家图书馆文津奖评委;喜马拉雅“阿甲说书”栏目主播。
王林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儿童阅读专家,图画书译者
专业领域 图画书研究和翻译、儿童文学的研究与推广
儿童文学博士、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童书评论与教学》杂志主编。著有《幼儿文学》《儿童文学概论》《作家和你谈课文》《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
翻译的图画书多册,主要有:《海马先生》《七只瞎老鼠》《高空走索人》《在那遥远的地方》《安迪和狮子》《神奇飞书》等,理论译著有《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
韩晖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专业领域 动画教学与创作
多年来致力于定格动画与实验动画教学与创作研究,培养了多位目前国内动画圈活跃的青年动画家。2018年4月动画片《美在心灵》获得国家广电新闻总局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活动一类作品,新广电发(2018)56号。2019年动画片《丝路行者-鸠摩罗什》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2019“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2020印度Buddha国际电影节动画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奖,入选2020加拿大蒙特利尔独立电影节,入选2020印度浦纳电影节,入选2020东布州国际动画节。2020年获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首届“匠心奖”匠心人物奖、匠心科技奖。

十一届初选评审

潘坚 画家
专业领域 图画书创作、儿童教育
从事多年儿童美育工作,在童书创作上,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奖项,代表作《铃儿响丁当》获国家图书奖。曾与信谊合作《躲猫猫大王》。
向华 动画编剧、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文稿辅导
专业领域 动画编剧、图画书文本创作及教学
童年在民间故事的浸润中度过,成年后画画、写作,做了十几年职业动画编剧,做儿童创想教育,做绘本文本的创作,后加入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担任文本辅导老师。致力于儿童绘本创作,目前已出版的绘本作品有《悟空,乖!》《小鲸鱼回家》、《中国传统节日》、《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等。
唐彦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讲师
专业领域 图画书教学
创作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讲师。曾担任《东方娃娃》美术编辑、《艺术世界》特约编辑。著有《星星的味道》,绘本译作有《我》、《162只螳螂》、《11只猫》(东方娃娃版)等。除了插画创作也从事绘本评论的写作。2012年以工作坊主讲人身份参与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漫画星球”动漫季,2013年举办个展《童年风物志——唐彦的漫画星球》,2014年获得Cacc第十一届中国动漫金龙奖绘本类银奖。